陆安慧教授面对面报告会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

本文发布于:2013-07-10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分营

报告会现场

  7月9日14时,作为科学营系列活动之一的与知名教授面对面报告会在西部校区报告厅B301准时开始。

  报告的主题为“不怕少年穷,只要有志气——科研道路上的一点体会”由大连理工大学在功能纳米材料领域的杰出教授陆安慧教授主讲。

  首先,陆教授带领科学营的同学们回顾了大连理工大学的校史,并介绍了教授所在的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在文字和图片的生动讲述中展现了一个迷人多彩的大工形象。

  通过化学领域的一些经典的现象案例荷叶的自清洁作用、颜色绚烂的蝴蝶翅膀、碳材料的性质等并结合生活经验,陆教授向营员们介绍科学领域的丰富成果。在德国的学习、研究和生活经历带给陆教授许多对于人生的感悟,他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心得:不管你现在是什么年纪,有怎样的知识积累,一定要思考自己的方向,找到一个合适的目标。在生活中注意经验的积累,它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随后,陆教授还就青少年教育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向在场的学生提出了四点建议:“人生从少年开始;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想永远比做容易;迷时师度,悟时自度。”

  最后,陆老师请营员全体起立,充满激情地朗读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作为报告会的结尾,也将营员们的感情带到了巅峰。

  会后,来自香港学生林惠业就制度局限中国青少年发展的问题向陆教授请教,来自郑州外国语学校的一名学生也就中国与国外基础教育的差距问题向陆教授提出疑问。陆教授肯定了两名同学踊跃提问的行为后对他们的问题进行解答,并感谢营员参与此次报告会。至此,2013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大连理工大学分营与知名教授面对面报告会正式结束。

文章主题词: 高校科学营 大连理工大学 陆安慧 报告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