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舟科海、扬帆启航

本溪一中带队教师有感于2013高校科学营大连海事大学分营
本文发布于:2013-07-12 来源:大连海事大学分营

  2013年7月5日至7月11日大连海事大学举办了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科海泛舟 梦想启航”大连海事大学分营活动。我做为本届科学营大连海事大学分营的一名带队老师,亲身经历了七天的营队生活,七天的活动丰富多彩,参营师生都感受到了大连海事大学半军事管理特色,营员们不仅能与知名院士、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还通过一系列的参观体验、科技实践活动,感悟到海洋文化与内涵、了解到航运前沿科技。为每位参营的师生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以下就五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感受,借此与同仁分享。

  一、有感大连海事大学为营员所做的一切

  虽然我们在7月5日入住海大研究生宿舍,眼前的一切让每位参营人员感觉是那么的亲切、周到:所需物品样样俱全,就连香皂、洗衣粉都给配备好了,看到崭新、洁净的宿舍、干净、整洁、不失高雅的食堂、营员手册、安全手册等等都配备齐全。而且将所有的物品均都一步到位放在了营员们的房间里。

  看到这一切,品味这一切,无不让我感受到了之前海大工作人员所做的努力,这些决不可能是一日一时能办到的。据本科学营管理者介绍:包括开营前准备、活动策划、物品采购、制作,以及组织机构的确定、志愿者的选拔等等一系列的工作,均是在两周内完成的。

  海大工作人员们认真研究,精心设计活动的每一细节:1、营队问题建立了快速解决机制,对于营员提出的问题实现了第一时间答复与处理解决,包括门锁失灵、厕所卫生清理、自习室需求等许多问题与需要都得到了及时解决和处理;2、建立了医疗联动机制,有病先由志愿者帮助找随营卫生员处理,如果处理不了再到校医务室或打120送市内大医院;3、饮食方面更是考虑全面,不仅考虑了民族习惯,而且还考虑到了地区方面差异,因为本营有55名香港师生,所以增加了宵夜,可以说无不俱细。

  二、有感志愿者的认真、周到、细致

  大连海事大学分营为每排10名营员配备了一名志愿者,他们是从校内研究生中招聘的优秀在读学生,每位志愿者都是优秀的研究生。从每位志愿者的行动来看像是干了几年的成熟老手:接待联系开始,引导入住、办理报到、讲解行程、回答营员所提问题,以及全程引导本排营员参加科学营的各项活动。他们每天最早起床、最晚上床,不仅每项活动引领营员,同时还要为营员讲解、写日志评语,甚至还要叫早、晚检查等等,所有工作都非常细致、周到、认真。由此感受到海大在志愿者招聘方面已于事前做了大量工作。

  三、有感在组织学生活动过程中的安全管控和行动的严谨风格

  我们在入住海大研究生宿舍的当天晚上,海大董国松团书记就为全体分营师生上了一堂生动而严肃的安全课,详细说明了本届科学营在安全方面的各项要求:饮食方面、出行方面、作息时间方面、医疗保障方面、甚至光盘行动方面等等。

  让我感动的是董书记天天亲临宿舍、食堂、活动现场等各处,时刻了解营员的需求和建议,并以最快时间及时加以解决。发现有的营员门锁故障,立刻派专人进行修理解决。感觉在食堂营员打饭等候时间过长,就立刻加以改进和解决。

  特别是两次重大“过马路”:一次是从海大的北院去南院水上训练馆,一次是去南院轮机教学实验室。300多人的队伍要在30秒内通过近60米宽的主干路,且只有10余米宽的路口通道,加上该路段车速过快,其危险和难度可想而知。在每次过路前,海大都与交警联系并争得交警的支持与配合,顺利安全完成了四次“过马路”。

  四、有感带队教师的责任与义务

  我做为带队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不仅是学生安全方面,还包括学生的日常管理、纪律约束、也要认真做好每日营员日志的评语工作。同时还要尽可能让营员尽情发挥其才艺。指导本营营员参加好各项活动。

  本次科学营我感觉做得最多的是每天为所管连排10名营员写评语,由于每位营员感受不同,所以评语也不可能相同,积累起来相当于天天要写2-3千字的文章,然而每天的活动时间与营员在一起,无论是时间、精力、体力都与营员保持一致,所以写评语时间总是在深夜。基于营员日志是每位营员参加活动的真实写照,对营员来说是珍贵的科学营活动记录。所以我必须认真写好评语。这也是带队教师的责任和义务。

  五、有感大连海事大学分营的内容别有特色;

  海的文化展示与传播是本届大连海事大学分营的主题和特色。因此,许多活动内容都明显区别于其他兄弟院校所承办的科学营。

  1、“我与院士面对面” 共6场名师科普讲座及交流活动,使营员近距离领略到科学大师的风采,了解名师成长成才经历,感受科学精神和创新魅力。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沙国河院士与营员分享人生经验、讲述奋斗历程,让营员领悟科学精神、树立远大理想。“我与教授面对面”活动邀请孙光圻教授做“光辉与曲折——中国人走向海洋的步伐”专题讲座;“我与学长面对面”活动组织优秀社团干部、科技创新标兵、校十佳大学生等优秀学生代表与营员们分享大学生活的成长历程和点滴感悟;孙建平教授做“中国梦 海洋梦 强国梦”专题讲座;孙教授讲解了中国航海史的基本沿革,阐述了几千年来中华民族“辉煌与屈辱并存”的海洋之路,重申了海洋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并用大量事实证明“一个大国如果在海洋上没有自己的位置,就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国,而拥有海洋的话语权,才算跻身世界大国之列”。本次讲座使营员们对海洋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朱金善教授做“知航海情 识航海人 筑航海梦”讲座;吴桂涛教授做“船舶动力装置简介”讲座。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孙光圻教授为营员们作“光辉与曲折——中国人走向海洋的步伐”专题讲座。

  2、“手把手 扬起实践的风帆”。通过一系列参观体验、科技实践活动,使营员感悟蓝色海洋文化、了解航运前沿科技。依托世界上最先进的专用远洋教学实习船之一“育鲲轮”,深入机舱、参观驾驶台让营员直观感受船舶的构造和原理,体验海员工作;组织参观国家级航海实验实训教学中心——航海模拟器、动力机舱、水上求生训练馆、天象馆等科技教育资源,展示高等航海学府的科技水平和科研能力,让营员感受海大科技文化和航海精神;激发营员的创新意识、为营员动手实践提供了有益的指导;校史展馆采用场景复原、模型、影视多媒体和声光电等形式生动演绎了海大百余年的历史发展轨迹;校园参观及大连市内参观,让营员全方位感受大学校园文化以及大连市容市貌。

  3、“心贴心 助力营员的成长”。通过参观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览,为营员搭建科技创新交流的全新平台,开拓创新思维;素质拓展训练组织丰富多彩的破冰项目,为提高营员综合素质、迅速融入集体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参观物理实验室,让营员通过动手操作、观摩趣味实验,亲身领略物理学的独特魅力,开启逐梦科技之旅;参观水上求生训练馆,观看海员求生“铁人三项”技能表演,让营员感悟坚定、严谨、勤奋、开拓的海大精神;“中国梦 创新梦”营员主题演讲比赛,旨在引导广大营员脚踏实地的追逐梦想、严谨勤奋的创新实践。

  4、升旗仪式 半军事管理特色突出。起床的号角清亮悠远,海大升旗队的步伐整齐坚定。随着雄壮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升旗仪式,犹如大连海事大学半军事管理的一面旗帜,展现了海大人坚强的意志品质和严谨的组织纪律。营员们仰望着飘扬的国旗,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科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信念。

  5、参观校园 沐浴海大蓝色文化,大连海事大学分营在突出科技主题的同时,围绕大连海事大学特色校园文化开展了各项活动,让营员们充分了解海大文化精髓,体会大学文化的魅力及价值。校园文化体验活动,是营员们提前感受大学文化魅力的窗口。“学汇百川,德济四海”校训石,展现海大人虚怀若谷的品质和经邦济世的情怀;“仁、义、礼、智、信”等景观石字,默默昭示着立身做人的根本;校史展馆,展览的不仅是历史和文物,还是一种文化内涵,是求真务实、刻苦治学的精神,是踏实严谨、不慕浮华的品质。这就是营员眼中的海大,一砖一瓦都是故事,一草一木皆有文化,每个元素都浸润着海大人的蓝色血脉

  6、求生表演展现了海员钢铁意志。海员求生技能表演,包括5米跳台跳水、攀爬5米求生绳梯、海上救生筏自救、救援溺水人员,真实再现了海员海上求生的情景,刻画出海员拼搏进取、坚韧顽强的精神风貌。营员们对海员过硬的基本技能、团结协作的精神叹为观止,深深感受了大连海事大学“同舟共济,艰苦卓绝,科学航海,爱国为根”的校园主体文化。

  总之,在七天的海大科学营期间,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海大的蓝色文化、科技创新以及与海洋相关的技术与科学,相信我所带的学生也有同样的感受。

本溪市第一中学 带队教师 邵文彬

2013年7月11日于大连海事大学分营

文章主题词:
(作者:邵文彬)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