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云端课堂,凝聚战“疫”力量——2020年第一季度辽宁英才计划培养工作简讯

本文发布于:2020-03-05 来源: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宅”在家里办公和学习成为一段时间内每个中国人都不得不面对的生活常态。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2020年度辽宁中学生英才计划培养工作的影响,省级管理办公室积极协调培养高校东北大学,坚持“正向引领、全副武装、全’线’出击“,全体英才导师和学员相约云端课堂,凝聚磅礴战“疫”力量。

  一、正向引领,让疫情成为最好的教学课题

  疫情当前,如何确保英才计划培养工作既不停滞不前又能确保成效,是每一个学员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更是培养高校和管理工作办公室努力的根本方向。为此,在这个非常时期,管理办公室明确提出:正向引导、人文关怀、科学培养。东北大学导师团第一时间做好思想正向引领,做好疫情防控的预防、宣传工作的同时,开设“癌细胞的发生、发展和治疗情况”、“冠状病毒的起源”和“人类与自然的相处”等与时俱进的专题课堂,让学生们尝试用所掌握的学科知识去解决科学问题。与此同时,学校积极结合疫情开展教学和实践活动。春节期间,学校以“读好书”“写好文”等形式开展“以爱之名,共同战疫”阅读活动,并启动“疫情防控创新创意大赛”,组织英才学员结合疫情开展NCP疫情防控数学模型设计、防控用品创意设计乃至海报、短视频创意设计等活动,引领学员积极抗击疫情,培养心系国家的高尚情操。

  二、全副武装,让网络提供最丰富的教学资源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 “停课不停学、育人不掉线”,东北大学全副武装、加强网络保障,通过实施“云”端打卡教学、开放视频会议系统、统一身份认证,为英才培养工作提供全方位、信息化服务与支持。针对英才培养的实践性需求,学校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英才学员可以通过“IOEDU在线课程虚拟仿真远程实验在线平台”等学习实验操作,更加直观地了解科学原理和科研实践。2020年2月,学校开通了“教育网统一身份和资源共享服务CARSI”,专设英才学员服务账号,学员无需连接VPN,可外网直接访问CNKI、RSC、Emerald、Nature、IOP Publishing、Springer eBooks、SCI(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Elsevier等数据库资源,实现了最丰富、最优质的全球学术资源尽在英才学员“掌”握。

  三、全“线”出击,让师生相聚最活跃的云端课堂

  疫情期间,辽宁英才培养全“线”出击,实现“线上授课、线上学习与自主学习”相互结合,真正让学生动起来、学起来、交流起来。导师化身“网络主播”活跃在云端课堂,利用BB、雨课堂、MOOC/SPOC等各种教学资源平台和微信、QQ等辅助手段,运用更为灵活的教学方式对英才学员进行理论知识的培训和科学思维的培养;学生可通过线上签到、钉钉视频会议讨论、在线连麦互动、群内留言提问以及邮件提交课后作业等方式完成线上学习,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大大提升。

  “对于高中生来说,时间尤为宝贵,线上教学让奔赴学校的路途时间有效节省下来,老师们提前布置好讨论题目,大家可以事前做好相关知识储备,感觉课堂气氛甚至比线下课堂还要活跃”来自东北育才实验学校的学生如是说。

  突然而至的疫情,没有阻断英才学子的求知道路,更增强了他们学习的勇气和力量,英才培养一直在路上!

文章主题词:
(作者:张静华)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