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市青少年在省机器人暨编程设计竞赛中成绩突飞猛进

本文发布于:2020-08-09 来源:本溪市科技馆

  日前,由辽宁省科协、辽宁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辽宁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20年辽宁省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于2020年7月31日落下帷幕。我市在本届大赛上获得11枚金牌、19枚银牌、13枚铜牌,本溪市南芬区实验小学科技辅导员关亚峰在机器人竞赛中获得辽宁省优秀教练员称号,东方剑桥本溪市高级中学分校在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中力压省育才、实验等名校,总分排名第一。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小学生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应用能力,培养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后备人才,推动我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在本溪市群团事业发展中心的直接领导下,本溪市科技馆克服我市唯一指定校内机器人工作站的停运和工作人员不足等疫情相关不利因素的影响,劈波斩浪,借助省级平台培训指导,校内外联手协作,按照《第十七届辽宁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规则》、《2020 年辽宁省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参赛办法》,统筹安排部署,组织我市43名选手汇聚辽宁省“云端”,在电脑上挥洒自己的“头脑墨水”,用代码书写自己一篇又一篇“天马行空”的篇章。

  本届大赛得到了本溪市明山区教育局、本溪市南芬区教育局、本溪市摩尔机器人工作室、东方剑桥本溪市高级中学分校等相关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大赛以线上形式开展,选手们以今年发生的新冠状病毒疫情为背景,从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生活碰到的实际问题,结合疫情防控常识、科普知识,展现抗击疫情中感人事迹、典型案例等方面进行Scratch、Python创意编程及Arduino、Micro:bit智能设计作品创作。

  东方剑桥本溪市高级中学分校赛前培训指导

  本溪市摩尔机器人工作室组织选手线上比赛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是一项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普及性科技活动。其宗旨是:激发青少年对工程和技术的兴趣,培养创新精神、工程思维、解决问题和团队合作能力;为青少年机器人及编程爱好者搭建一个融合多学科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促进机器人及编程教育活动的广泛开展,推动机器人编程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

  东方剑桥本溪市高级中学分校孙雨晨、王雯欣同学的《基于Arduino IDE所制作的便携式免触摸消毒液及机器人》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设计研发,成功的开发出智能型消毒机器人,荣获Arduino竞赛组总分第一名,取得省级金奖。

  东方剑桥本溪市高级中学分校马煜喆、顾正同学的《为减少交叉感染所制作的班级测温系统》运用电子信息理论知识,进行多次的研发,成功的制作出贴合实际的中学生智能项目产品,荣获Micro:bit竞赛组总分第一名,取得省级金奖。

  东方剑桥本溪市高级中学分校刘家祺同学的《利用Python开发的应用于防疫用品供应链数据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等知识,成功的开发出国家急需的防疫用品数据系统,为解决区域防疫用品不均衡等难题,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荣获Python竞赛组省级金奖。

  本溪市明山区联丰小学赵剑锋、本溪市明山区东胜小学王赛沃、本溪市明山区联丰小学欧洲城校区张轩铭、本溪市平山区群力小学马浚腾、本溪市明山区东胜小学张程翔、本溪市明山区联丰小学盛津硕在大赛中分别获得小学组金奖,本溪市科技馆获得辽宁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组织单位,本溪市科技馆支部书记、副馆长获得优秀组织工作者。

  相信随着本届机器人暨编程设计竞赛等此类人工智能赛事的开展,我市将有更多中小学生通过程序,打破常规思维方式,在“后疫情时代”掌握与未来世界对话的能力!

文章主题词: 编程设计 机器人
(作者:史宝玲)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