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科技提升 共育青少年科普之花——2021年乡村科技筑梦计划顺利开展

本文发布于:2022-01-05 来源:辽宁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2021年11-12月,辽宁省科学技术馆和辽宁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共同举办的“乡村科技筑梦计划”深入乡村学校,助力科技教育发展,第一批活动顺利完成。

活动以扶持农村学校参与科技教育活动为根本,重点关注基层科技辅导员培养,通过活动器材讲解与项目指导,调动骨干科技辅导员组成的科普讲师团开展面向农村青少年的探究式科技实践活动课,实验表演,联合大篷车进行移动展品讲解。我省科普讲师团讲师及相关专家,对沈阳、抚顺、本溪、辽阳、铁岭五个城市的400余名科技辅导员进行分批培训,指导在中小学校如何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内容涉及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活动、调查体验活动、科学影像节活动等,让乡村教师对科普活动和科技教育有清楚的认识,对未来学校开展的科普活动有清晰的方向。同时,活动深入沈阳市辽中区老关坨九年一贯制学校、抚顺清原满族自治县敖家堡乡中心小学、本溪县高官镇九年一贯制学校、辽阳县柳壕镇九年一贯制学校、铁岭昌图县昌图镇铁北小学等5所乡村学校,为2000余名师生带去了共计22节的精彩报告、科技课程和科普实践活动,并捐赠了学生科技活动资源包和系列课程。

向辽中县老关坨九年一贯制学校赠送科技教育资源包

在铁岭市昌图县铁北小学开展一堂实践课

  

辽阳县柳壕镇九年一贯制学校

  

  

抚顺清原敖家堡九年一贯制学校

“乡村科技筑梦计划”是辽宁省青少年科学节系列活动之一,辽宁省科学技术馆、辽宁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为促进科技教育均衡发展,助力乡村科技辅导员成长,为乡村及欠发达地区的青少年群体提供科学知识普及和科技实践活动渠道,提升他们的科学素质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专门开展的科普活动。该计划将分三批进行,持续至2023年,每年选择一批有参与科技教育热情和基础的农村学校进行扶持与指导,具体内容包括:送培下基层活动、活动器材讲解与项目指导、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和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

省科技馆、省青辅协通过整合现有资源,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等,吸引社会各方面关注乡村科技教育发展,扩大社会影响力和受益群体覆盖面,提升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推进科普资源普惠共享。

文章主题词: 科技 青少年科普 2021年 科技筑梦 顺利开展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