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梅学校种植活动阶段性总结——本溪市香梅学校开展太空种子种植活动日记

本文发布于:2015-10-15 来源:

为了提高我校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方法,激发学生探究性学习的兴趣,开学初,学校把种植活动作为校园特色纳入了学校的工作计划中,由德育处牵头,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参与下使得活动有序地开展起来。

  • 精心做好准备工作

由于我校地处郊区,大部分学生的家长都是农民,同时结合地域特点,选择了种植活动作为校园特色。在活动开始前,学校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如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分配种植园、购买种子及器具(塑料薄膜、竹竿、喷雾器等)、配备师资等。同时利用综合实践课和科学课的课堂向学生讲解一些种植方面的知识,并积极发动学生利用网络查阅资料或直接向父母咨询等形式收集种植蔬菜、花卉的小常识,以备在后期的实践中用到。同学们参与的热情高涨,如六年级的同学通过查阅资料,了解了荷花的习性、种植方法及用途。

  • 选择种植种类较多

今年的种植活动涵盖的种类较多,分为两个类别,即蔬菜种植、花卉种植、太空种子种植。蔬菜种植活动由各班级自行选择种类,将所选蔬菜品种上报到学校后,学校统一到商店购买种子,如四年级选择种植角瓜和西红柿;五年级选择了种植豆角。各班级同学在老师的统一指挥下进行翻土、积肥、施肥、撒种、浇水、支架、绑蔓、掐尖……这一过程,有苦,有乐,更多的是收获。

今年的花卉种植学校重点选择了栽种荷花这一题目。理由是:(一)学校附近有荷花池塘,那里能提供水源和腐殖土;(二)种植荷花比较少见,有新奇感;(三)负责教师懂得如何种植荷花。学校精心准备了花盆、腐殖土、池塘水(由于我校用的是自来水,不适合荷花的生长),在老师的统一指挥下,各班同学积极参与,自行分成活动小组,由小组长给每位组员分配任务,并做好每一次的活动记录。从打磨种子、发芽期换水、种子移栽、测量水温到把花盆搬到室外接受光照,这些环节都由孩子们自行来完成,如今的荷花在孩子们的精心呵护下枝叶挺拔、楚楚动人。不知是谁捉来几只蝌蚪放入水中,蝌蚪们游戏于荷叶之间,别有一番诗情画意。在进行活动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一)由于课程安排紧密,学生集中观察的时间少,自行观察的效果不是很好;(二)学校小、资金短缺,只能选择把荷花种在花盆里,不能形成放眼望去,荷花成片的场面;(三)师资短缺,具体负责此项活动的两名教师同时还需带生物课和数学课。

三、太空种子种植

我校共收到宇番1号番茄1袋;宇番2号番茄 1袋;深农1号尖椒1袋;宇椒1号甜椒 1袋;烟航优3号黄瓜1袋;太空红皮南瓜5颗。把一楼活动室作为培育太空种子的实验室,种子由张老师统一管理。领导小组要求张老师结合太空种子种植活动指导手册,严格按照书中提到的种植方法进行育苗、定植、防治病虫害,并指导学生写好观察活动记录。

活动前,学校准备种植太空种子的一些物品,包括花盆、水壶、喷雾器、土壤、有机肥等。同时张老师指导学生按照《指导手册》中的要求进行营养土配置,田园土、有机肥按3:2的比例进行配备,分别装在15个花盆里。对于种子的处理,张老师也是严格按照《指导手册》中介绍的方法进行的,对于经过处理后的种子,张老师用湿毛巾包住进行催芽,为达到催芽温度,学校对实验室进行供暖(我校电取暖),使室温达到了30度。待种子破嘴或露白,张老师指导学生将种子种在花盆里。

同学们的参与热情高涨,利用课余时间,在张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松土、浇水、除草。几天后,黄瓜、番茄、甜椒、南瓜相继出苗,同学们来到实验室,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在老师的指导下,记录下了植物生长期的一些情况。在植物生长过程中,同学们发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幼苗长得比较瘦弱,同学们通过咨询、查阅资料,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是室内光照不够,于是大家齐动手,把所有的幼苗都移植到室外,经过几天的观察,发现幼苗生长情况大有好转。

随着时间的推移,幼苗渐渐长大,逐渐茁壮起来,可好景不长,张老师发现雏叶边缘发白,赶紧查阅资料,但由于经验不足,误认为是缺少微量元素,于是到农作物药物经销处买来营养素类的药物,喷雾后几天里并未发现有多大的起色,于是张老师又咨询了卧龙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技术员,得到的回答是地表温度过高叶片灼伤所致,采取降温处理的方法使地温下降到自然状态。同时叶片上有大量白飞虱,导致甜椒、黄瓜、西红柿生长缓慢,选择氧化乐果进行喷洒后,只能暂时得到缓解,偶然间发现市面上所卖的驱蚊液喷洒后效果明显。通过不懈的努力,如今黄瓜、西红柿、甜椒、南瓜已经结果,黄瓜第一穗果长约30厘米,重约550克,粗约18厘米。番茄长势茁壮,硕果累累。我校待作物成熟后,自行留种以备来年再种。

    四、学生的能力得到提高

(一)提高学生的观察力。

植物栽培活动中,同学们从播种开始,在植物发芽、生长、开花、结果的整个过程中,对植物进行科学的观察和管理,坚持写种植日记。

研究发现,观察力强的儿童,其智力水平明显高于观察力弱的儿童。观察力是儿童心理发育的一部分,是从小培养和发展起来的,是一个逐渐累积的过程。学生观察力是在丰富的环境中发展起来的,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课堂。学生在种植的过程中,坚持写观察日记,他们调动各种感觉器官观察三种植物的成长变化,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写下来。学生的观察力得以提高,为写作提供了许多素材,提高文字表达的能力。通过实践体验照料植物的酸甜苦辣,在锻炼动手能力的同时,不少孩子还培养了责任心和爱心。

    (二)促使学生体验生命的珍贵。

本次种植活动中,在进行种植活动的过程中,学生像呵护什么宝贝似的照顾蔬菜和花儿。学生上午把荷花搬到室外接受关照,下午及时把荷花搬回室内,由于夜晚气温较低,避免受冻。干旱时,他们给作物小心翼翼地浇水。每名学生用他稚嫩的心灵真切地在关注植物的成长,关爱这些幼小的生命。

(三)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

照料植物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还可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在活动他们遇到许多的问题:荷花种子的皮比较坚硬不易发芽,有什么方法能使得种子发芽?作物发生病虫害怎么治理?学起于思,思源于疑。问题促使学生产生极高的探索的热情,主动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总之,种植活动帮助学生学会分工、合作、交流、分享,达到了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在种植中体验劳动的艰辛与乐趣,了解了一些种植农作物的常识,在种植中提高观察水平,在种植过程中培养初步的管理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我校也会在今后的活动中不断学习,总结经验,把此项活动扎实开展下去,争取取得更好地效果。

 

 

                               本溪香梅学校

2015年7月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