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大东区辽沈街第二小学

辽宁省沈阳市辽沈街第二小学始建于1962年,1994年重建,现占地面积4663平方米,建筑面积4519平方米,37个教学班,学生1666名,在职教师55人。几年来,学校秉承着办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做最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在大东区本真教育的引领下,以“集智”文化为依托,学校进行了基于集智文化的核心素养培养课程组织与实施。

辽二小学的集智课程,遵循以学生的核心素养为中心的课程观,强调儿童的发展为本位,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适应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发展的要求,以国家课程架构为基础,以完整的核心素养为价值追求,以“三大板块+六大核心素养课程体系+N项主题学科整合课程”有机组合为特征,以脑科学为依据,以启发潜能教育为理论基础,关注学生品质和学习力提升,建设结构合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满挑战、学生喜欢、促进发展、收获成功的课程体系,为学生的持续、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在学校发展中特别重视科技教育,在传承的基础上实现了创新和突破,让科技教育成为学校的品牌。学校形成了完善的科技教育体系。

十余年来,学校坚持“精细促质量,特色创品牌”的基本工作思路,特色指的就是科技特色。从10年前的591名学生,18个教学班,45名老师的薄弱校,发展到现在的1666名学生,37个教学班的规模,成为沈阳市的名校。同时,在科技教育名片的带动下,带来了教育的高效产出,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辽宁首批科技特色学校、全国百所德育示范学校、全国百佳德育示范校、辽宁省首批课改示范校、辽宁省家长学校优秀实验校、青少年科技教育星级学校、沈阳市体育训练先进单位、教学管理先进单位等百余项称号。

学校有机的将科技教育和常规课堂进行了整合,并且产生的极大的反响,学校的课改经验在全国第五届、第六届校长论坛上做经验介绍,同时,近三年有近四千人走进辽二小学学习。学校还承担了教育部的校长国培工作和辽宁省农村教师培训的任务。

学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生的理解能力、记忆力、表达能力、表现力、动手能力、观察能力、想象能力、运动能力和学习力都得到了全面提升。

学校获得了科技大赛的所有奖项,成为了辽宁省科技会员单位。机器人小组更是学生探索和研究的领地,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已经成为了全国冠军,并走向了世界,获得国际奥林匹克机器人大赛的第六名,国际教育机器人大赛两次获得一等奖,为辽宁省争得了荣誉;学校开展的科学实践活动连续18年在全国获奖,成为了辽宁省之最。学生在这里无时无刻不在接受科技的影响,学生的手脑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学校的科技小组活动成为学生最喜爱的活动。学校的科技教育已经走到了全国先进的行列,成为国家省市科协命名的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并在中国教育论坛上进行了交流。

一所普通小学,创造了教育的神奇,展现了教育的真谛,让学生在这里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让学生享受最先进的教育已经成为了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