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2019年“英才计划”中期汇报评估会在东北大学顺利举行

本文发布于:2019-07-03 来源:

  2019年6月29日,辽宁省2019年“英才计划”中期汇报评估会在东北大学科学馆302教室举行。辽宁省科学技术馆副馆长马铮,辽宁省实验科技主任唐彪,东北育才学校创新教育研究所所长龚鹏,以及导师团代表、全体英才学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由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王刚主持。

  总结会上,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王刚对全体来宾、导师团代表以及英才计划全体同学、家长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过去半年来的英才计划实施工作做回顾和总结。来自物理、化学、数学、生物、计算机5个学科方向的导师团代表就学生培养情况、存在问题、后期工作做了专题汇报。全体学生以ppt的形式分享了参加“英才计划”的收获和体会,汇报了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并具体规划了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导师们对于学生们在培养过程表现出的勤奋好学、努力探索的态度给予高度赞扬,并对每一名学生的参与情况点评。

 
 

  马铮副馆长对学生们半年来取得的成果,以及参加“英才计划”活动的收获给予高度肯定,对导师团队的付出表示感谢。马馆长指出,实施英才计划是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科技教育工作方针,积极探索我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模式的一项重要举措。辽宁省科协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首选东北大学作为试点高校,希望以此为平台,进一步探索具有辽宁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机会,充分利用导师团队和培养平台的各类优质资源,用报国的情怀努力学习,以实际行动实现自己青春梦想。

  总结期间,全体来宾、师生和家长们共同在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基地参观了ACTION创新实验室和T-DT创新团队的机器人表演赛。

  辽宁省2019年中学生“英才计划”自2018年12月启动实施,经过自主报名、中学推荐、面试选拔,23名来自东北育才学校、辽宁省实验中学优秀高一、高二年级英才学员入选,并首次实现物理、数学、化学、计算机、生物五大学科方向全面覆盖。依据2019年辽宁中学生英才计划总体工作部署,延承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形式,学校成功构建“导师、助理导师、博士、硕士”四位一体指导体系,形成知识普及、项目驱动、实验实践、专题讲座、论坛交流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计划自实施以来,累计组织培养活动达50余次,组织全体学员开展系列创新交流活动:走进辽宁省科技创新大赛观摩,参加高中生科技教育论坛,走进东北大学浑南校区图书馆和南湖校区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东创空间等,并在ACTION和T-DT创新实验室与正在创新实践的东大学子互动交流。与同时各学科方向体现出不同的培养特色,如数学方向的固定频次专题讲座、链条式递进式知识解析;生物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验,验证课堂知识,锻炼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化学方形坚持科普知识学习、学术讲座、学术研讨以及科研实践等活动有机结合;计算机方向全面推进学生程序编写技巧、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智能优化算法、以及实际的前沿网络研究课题等方面能力的全面提升;物理方向坚持课题导向,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知识基础,制定课题方向和相应的培养计划,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提供广阔舞台。

 

科技活动部

2019年6月30日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