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创新,5000名选手辽宁竞技

本文发布于:2022-06-20 来源:辽宁省科学技术馆

6月19日,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辽宁分赛区)圆满落幕。

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辽宁分赛区由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教育厅主办,辽宁省科学技术馆承办。辽宁省科学技术馆紧密结合科技馆教育理念,以馆校结合为载体,对竞赛内容、举办形式进行了大胆创新和尝试,激发青少年的创新智慧、创新力量。大赛历时4个月,经过初赛、复赛等环节于6月19日顺利结束。来自全省的近5000名选手参加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69名,二等奖165名,三等奖220名,同时产生入围国赛队伍。

科普创新实验作品大赛是以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为目的的一项具有教育性、实践性、体验性的科普竞赛活动。本届大赛重点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应用与普及,考查青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的能力。

大赛设立创意作品单元-智慧社区命题、科普实验单元-未来太空车命题。智慧社区命题中,选手们运用前沿科技,将对智慧生活的美好畅想转化为科技创新作品,凸显了从生活的细微之处切入的巧思,表达了对“智慧社区”的多样化理解。未来太空车命题中,选手们通过亲自设计制作“未来太空车”,翻越障碍,完成高度挑战,展现了对科学原理的探究并提高了动手实践操作的能力。省级复赛采用“云端连线、线下竞技、远程监控”的形式举办,全省共设立13个分赛区,线上线下执裁相结合。比赛期间,同学们在尝试中及时发现问题,开动脑筋,运用自身的知识经验,对作品反复进行调试和改进,完成了一次次的挑战。

文章主题词: 科普创新 竞技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