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辽宁分赛区)火热报名中

本文发布于:2022-02-10 来源:辽宁省科学技术馆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作为一项面向青年学生的科普赛事,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由中国三星独家公益支持,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提供公益合作支持。辽宁赛区由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教育厅主办,辽宁省科学技术馆承办。作为辽宁分赛区的承办单位,辽宁省科学技术馆将继续落实好赛事的策划、组织、协调与开展等工作,精准服务全省广大青年和科技辅导员需求,为全省参赛选手搭建平台。

 

大赛旨在动员和激励广大学生参与科普创作,扩大科普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树立品牌,整合资源,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重点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应用与普及,考查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

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分为两类。

第一类为中学组,参赛对象为省内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高中、普通中专、技工学校)在校学生。

第二类为大学组,参赛对象为省内高校在校学生,包括高职、本科、研究生等。

参赛途径:

参赛团队可以登录大赛官方网站(http://kepudasai.cdstm.cn/#/)了解活动详情并注册参加大赛。

赛事设置:

竞赛采取学校推荐、市级初赛选拔、省级复赛模式进行,设“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其中:

“创意作品”突出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设置“智慧社区”命题,鼓励学生在智慧社区建设相关背景下发现身边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设计系统模型,创作相关作品。

“科普实验”突出任务驱动,将竞赛与科普活动紧密结合,设置“未来太空车”命题,引导学生在面向未来,利用指定材料,自行设计并搭建装置,在指定区域完成预设的任务。

 

大赛自2013年开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赛事规模、赛事命题、参与人数、覆盖范围等不断创新和突破,全国累计26万大、中学生参与科普赛事,在全国各大中院校及中学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文章主题词: 科普创新实验 报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