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科技梦 成长进行时——2020年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论坛

本文发布于:2020-12-25 来源:辽宁省科学技术馆

  由辽宁省科学技术馆主办,辽宁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承办的2020年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线上直播论坛于12月21日—24日举行,来自全国科技创新教育领域的政策制定者、研究者、与我省中小学科技辅导员近500人相聚“云端”,共话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未来破局及辅导员专业成长之道。

  以“助力科技梦 成长进行时”为主题的辽宁省青少年科技教育论坛,聚焦科学教师、科技辅导员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围绕国内外科学教育发展现状与趋势、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科教方案的撰写与制作,以及专项教育活动如何开展等,为广大辅导员提供了涵盖理论修养与增长从业技能的优质平台,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进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上层次、上水平的重要举措。

  本次论坛邀请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教授林长春,上海市特级校长吴强,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东南大学)副主任、东南大学副教授叶兆宁,北京市西城区中学科技学科带头人陈宏程,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高凯,东北育才学校创新教育研究所所长龚鹏,辽宁广播电视台主任记者张守永...七位国内知名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专家,就近年来热门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和话题深度剖析,通过主题报告、技能实践指导、案例分析等方式,与基层辅导员们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在线交流互动,以指引科技教育与科技教师的未来发展路径。

  此次论坛聚焦关键问题,针对科技辅导员在实践中存在的困难和薄弱环节,提供精细化支持。从与会教师反馈的活动满意度调查来看,大家对本次论坛一致认可,纷纷表示培训内容前瞻性强、重点突出,很接地气,有很强的指导性,对自己今后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工作提供了可操作的范式。

  疫情防控期间,辽宁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开展,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省青辅协的各项工作依托企业微信平台,致力于把“学、赛、评、管”等业务链条形成闭环,注重开发、吸引、串联各类科技教育资源,真正实现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个性化、智能化、精准化服务,实现工作方法的创新和工作模式的变革,重构科技教育工作新生态。

文章主题词: 青少年 科技创新 教育论坛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