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届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本文发布于:2024-04-15 来源:辽宁省科学技术馆

新绿初绽,春意盎然。第39届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4月12-14日在大连市举办。本届大赛由辽宁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共青团辽宁省委、省妇联共同主办,辽宁省科学技术馆、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旨在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精神,培养未来的科技人才。这场为期三天的科学盛宴汇聚了全省500余名热爱科学的青少年参赛,他们用智慧和创意放飞科学梦想,筑造属于他们的未来科创之路,为辽宁省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开幕式上,辽宁省科协主席郭东明院士致辞,对参赛选手们寄予了厚望。他表示,青少年时期是科学梦的萌芽期,是培养创新力的关键期,是人生中最富有想象力和创造性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每一个想法和创意都可能点亮未来的科技之光。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以科学的名义,点亮心中的梦想之光,以创新的姿态,拥抱无限可能的未来。

活动期间,共有300余项作品参加决赛,这些作品充分展示了青少年们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他们凭借敏锐的观察力、扎实的科学知识和不懈的探索精神,设计出了许多富有创意和实用价值的科技创新成果。在数学领域,有作品运用数学建模方法优化了学校路灯、垃圾桶存在的问题的方案;在物理领域,磁悬浮、光的自适应调节等技术被学生应用在生活小发明中;助农采摘机器人、校园扫雪电动车、物联网智能鱼缸、老年人智能药盒等作品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便利。

大赛最终评选出学生及教师创新项目,十佳优秀科技教师,十佳优秀科技实践活动,科技创新希望之星等奖项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授予的专项奖。

 

为进一步提升省内青少年科技创新水平和科技教师教育水准,本次大赛设置了一系列科学素养提升活动,这些活动有助于全面提升参与者的科技素养和创新能力。参赛选手通过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等活动,增加科学素养,激发科研兴趣,也为未来的专业选择和职业规划提供重要的参考价值。“学长说”交流会上,高校优秀学子介绍自己的科研项目创新思路及学习经历等,与选手们学习交流,传授优秀经验。科学素养评价检测选手在科学知识、方法、技能等方面的掌握程度,发现问题与不足,引导他们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

 

闭幕式上,相关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鼓励他们继续发扬创新精神,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开展,不仅为全省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交流学习的平台,也进一步推动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深入开展。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届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到来,相信届时将有更多的科技新星在这里崭露头角!

文章主题词: 第39届 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圆满收官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