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科普零距离 实践成长兴趣浓

——“科普大篷车”、“壁挂科技馆”、“创新成果展”亮相辽宁省实验学校鲅鱼圈分校
本文发布于:2010-12-15 来源:辽宁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辽宁省实验学校鲅鱼圈分校于2009年10月正式纳入省实验学校的一个分校区。建校伊始,学校便把青少年科技教育作为办学特色,努力实现“学生综合素质高,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强”的教育目标。为了拓宽学生的科学视野,培养学生勤动手、善动脑、爱科学、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在沈阳市科协、沈阳科学宫的大力支持下,“科普大篷车”和“壁挂科技馆”来到了辽宁实验学校鲅鱼圈分校,我校师生可以足不出户学习科学、体验“充电”。


    11月25日下午2点,沈阳科学宫“科普大篷车”满载着各种神奇的科普仪器缓缓驶进了我们的校园。启动仪式上,沈阳市科学宫针对科普大篷车的相关情况向同学们做了精彩详细的介绍,让同学们对科普大篷车有了更全面、更具体的了解,《小哥白尼》杂志社向学校赠送了科普杂志和天文望远镜;学生代表刘浩妍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在本次活动中,我们要多学习,多提问,多积累,努力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争做科技好少年!”最后张丽文副校长真诚地向同学们提出希望:“爱科学要从爱生活、爱学习开始;学科学要从多读书、多积累开始;用科学要从多动手、多实践开始,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更好地学习科普知识,找到开启科学大门的钥匙。”在欢快的歌曲中,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开始了参观体验活动!


    “科普大篷车”在我校科技楼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展览,而“壁挂科技馆”作为我校创造教育工作室设施也正式投用。同学们体验了“梯形窗”、“神奇的潜望镜”、“十字磨”、“猜生肖”、“爸爸的鼻子”等涉及声、光、电、磁、数学等基础学科的五十四个互动体验项目。同时,2010年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巡回展同时展出。在巡回展示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看到新奇的科技展品,时而锁眉、时而大笑,短短几分钟,就将展列厅迅速升温,他们一连串的疑问立刻使科学活动室沸腾起来。他们不放弃每一个揭晓答案的机会,在老师讲解的同时,学生们认真地做着记录,而后立即亲自动手操作,刚刚还是“迷惑”的表情,瞬间露出得意的笑容。活动结束后各班还以班会等形式分享和交流了自己的收获。


    科学探究能力是基础教育培养学生的目的之一,讲解抽象的理论不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而我校学生有幸能在校园里就看到生活中不常见到的生动事物,这给了他们探究、思考的空间。我们坚信,终有一日,科技之花会在孩子们的心中结出丰硕之果。

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

学生们观看科普展版

孩子们对十字磨产生浓厚兴趣
      辽宁省实验学校鲅鱼圈分校(杨烁 张丽莎撰稿)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