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辽宁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本文发布于:2022-11-22 来源:辽宁省科学技术馆

由辽宁省科学技术馆主办,辽宁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辽宁省科技馆联盟承办,中科院沈阳分院等单位参与支持的“2022年辽宁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发展论坛”于2022年11月16—18日顺利举行。来自科技创新教育领域的研究者、高校教师、省内中小学科技教育负责人、一线科技教师近400人相聚“云端”,以“科技助力教育升级 共建人才发展新势力”为主题深入交流,为我省科技教育工作注入“创新基因”,激发科技教师队伍的整体活力。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促进我省科技教师科学素养提升,本届论坛依托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和师资力量,邀请十四位国内、省内的知名专家和学者,聚焦科技活动组织工作者、校内外科技辅导员和科学教师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从科技教育理论指导、前沿科学展望、科教实践指导三个维度,为与会教师拓宽了科学学科的认知深度,提升了理论修养和从业技能。精彩的主题报告以理论和素养提升为主,通过元宇宙、量子纠缠的前沿科学发展拓宽眼界,分论坛从物理化学、环境生命科学、数学与信息、工程学等专业领域进行了分别指导,深入浅出的案例分析和项目介绍。同时,论坛期间组织科技教育专家、科技教师等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共话科技教育创新发展。为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未来发展赋能,与会的广大基层科技教育工作者们富有成效的在线交流与互动,促进了科创教育的共建共享。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论坛主会场设在省科技馆,各市分别设置分会场组织集中学习,少部分老师虽居家,但也没影响学习的热情和效果。与会教师在论坛活动满意度调查中纷纷表示:培训内容前瞻性强,重点突出;接地气,指导性强;对自己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可操作的范式。

  

 

近年来,辽宁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开展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发、吸引、串联各类科技教育资源,努力实现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个性化、智能化、精准化服务。2023年,相信在全省各市科协、教育局、中小学校及校内外广大科技教师的共同努力之下,会营造具有辽宁特色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新生态,助推我省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老师感受:

三天时间从不同领域进行报告,有物理化学方面的专业的学科老师,也有做专题研究的各位专家。从多个方面为我们做培训,学到了包括项目式学习等新知识,项目式学习要有经历体验、真实情境。做科技辅导,课题研究首先要让学生提问,首先要有疑问加惊奇,这样提出来的项目才能做得更好。老师还讲我们要有科学思维,包含模型建构、推理论证、创新思维等。还有报告中提到了几个课程案例,都值得我们学习思考。同时还拓展了一些,“量子纠缠”和诺贝尔奖还有好多不曾涉及的内容。

老师感受:

通过参加辽宁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培训,课程中不同的导师针对各个学科方面的课程进行了深层次的讲解分析与指导。在课程中学习了如何去指导学生开展项目研究,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都有哪些需要,在探索实践的过程中去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以及物理化学方面的一些理论指导等。我们作为科技辅导员在参与科普教育的过程中,辅导学生在课程选题方面也应该适当的突出创新的重要性,引导学生用科学的观念和思维去探究实践。科普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导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期待与科普教育创新事业共同成长。

老师感受:

通过几天的学习感触很深。如何成为一名新时代下的科技辅导员,科普工作是一项全民工作,科学普及关系到广大群众科学素质的提升。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的专业活动主要包括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指导、组织与实施、研究和创新等三个方面。创新活动的重要性尤为突出,创新是学习知识的终极目的,参加创新能改变思维方式,创新改变人生,改变世界。开展活动时除了创新精神,还需要注意选题,源于生活、 社会热点。平衡项目式学习和学科式学习。提高自身存在的不足例如专业能力、课程开发经验、科技活动组织经验。作为一名科技辅导员,更要不断积累知识储备,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从各个角度不断自我提升、改进,在科普道路上,更好的为观众服务。

老师感受:

我最大的感想是提高科技辅导员的综合能力与创新能力势在必行。本次论坛,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现阶段需要辅导员着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教育项目式学习法,在人工智能与机械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提升青少年科技特色课程开发与实践,提高学术研究与创新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多思考,在现阶段科技活动如何开展,以及创新大赛在改革后,有哪些新的变化。

文章主题词: 2022年 辽宁省 青少年 科技 教育 创新 发展 论坛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