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科技馆与沈阳市和平区十所学校馆校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本文发布于:2023-09-13 来源:辽宁省科学技术馆

为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把现代科技馆体系高质量发展与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有机结合、统筹谋划,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推动科学教育的创新发展。9月13日,辽宁省科学技术馆携手沈阳市和平区十所学校达成馆校合作并在馆内举行了签约仪式。

馆校合作签约仪式

在馆校合作项目中,为促进学生科学素质的提升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辽宁省科学技术馆面向签约合作校提供:

1. 展厅定制主题参观,全方位畅游科普场馆;

2. 展厅主题活动,体验依托展品资源开发设计的多样化科教活动;

3. 馆校合作精品科学教育课程、科学实验、科学表演,使用配套教育资源包等相关课程资料;

4. 科普特效影院观影;

5. 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进校园,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和探究性学习;

6. 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团进校园,为学生提供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价值引领的科普讲座;

7. 配合校方设计有针对性的科普方案,做好校园科学活动。比如联合举办科技节、校园科技比赛等;

8. 馆校双方可以开展联合教研,让校本课程和馆校课程有效连接等多项合作内容。

签约仪式前

签约校的校长和教师参观了辽宁省科学技术馆。通过参观,校长们纷纷表示:“省科技馆特色的展品对学生的科学素养有很大的提升作用,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校外全新的学习环境,利用馆校合作项目,借助省科技馆的平台,能够培养学生们的科学思维、创造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这些引人入胜的展品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也为学校教育提供了极好的辅助资源。”

签约仪式上

双方就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省科技馆馆长刘晓峰表示:“自馆校合作项目开展以来,累计签约合作校300余所,受益学生12万余人次,为青少年提供优质的课后科技教育服务,发挥科普教育的社会职能,得到了学校、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本次合作是双方共同致力于推动科学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馆校合作的最大优势,为学生们提供更多、更好的科学学习机会,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和创新能力,双方就此达成一致,将在科学教育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共推科学教育事业发展

辽宁省科学技术馆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有5大展厅、14间科学实验室、4种科普特效影院及梦幻剧场,是辽宁省一座综合性现代化科普场馆,馆内展品涵盖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现代科技等领域,累计接待公众超1000万人次,开展科普活动万余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100余项。沈阳市和平区教育局致力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为学生们搭建探索科学的广阔平台,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综合能力。辽宁省科学技术馆以馆校合作为依托,搭建学校和校外课堂的桥梁,以服务学校为宗旨,秉承“对接课标、区别课堂”的理念,倾力打造中小学生校外第二课堂,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体验性,让学生保持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此次馆校合作签约将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共同推动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未来,省科技馆将会继续拓宽馆校合作平台机制,在“双减”背景下,共同探索科技教育的新模式和新途径,让校本教育与科学教育加深融合,通过研学手册共建、课程体系共建等多种方式,激发教育资源的再发挥再利用再创造。使青少年在拓宽科学视野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科学思维能力,为推动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夯实基础。

文章主题词: 辽宁省科技馆 沈阳市 十所学校 馆校合作 签约仪式 举行
(作者:)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