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概况

辽宁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团省委、省妇联共同主办,辽宁省科技馆承办的第35届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顺利结束。大赛分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和科学幻想绘画四大版块。经过网上初审、终评和视频问辩,评选出学生创新项目一等奖 122项、二等奖 120项、三等奖164 项;教师创新项目一等奖55项、二等奖63 项、三等奖 74 项;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35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47项;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150项、二等奖174项、三等奖213项;“十佳科技实践活动”10项;“优秀科技教师”14名;“优秀组织单位”16个;“优秀组织工作者”16名;并且在一等奖项目中挑选出学生创新项目14项,教师创新项目10项,科技实践活动10项,科幻画30幅,推荐参加第3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一、大赛概述

1984年,根据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精神,辽宁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团省委、省妇联等部门共同举办了首届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此后创新大赛每年举办一届,采用各市级单位承办制。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主题为:创新 体验 成长。大赛经过35年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做出了特色、办成了品牌,受到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大赛宗旨

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面向全省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开展的一项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活动,是我省中小学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重要形式,为全省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搭建一个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展示交流的平台,强化和培养科学道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学素质,培养优秀科技创新型后备人才,推进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

三、活动内容

大赛包括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青少年板块由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组成,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展览、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作品展览;科技辅导员板块包括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和优秀科技辅导员评选;同期开展“科技教育论坛”和科技实践活动等。大赛终评展示活动于每年4月举办,各市有10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