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映展评活动简报第二期

本文发布于:2016-11-12 来源:

第七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映展评活动
简    报
第 2 期
2016 年11月 12 日


    探究科学•放飞梦想

    ——第七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在沈阳拉开帷幕


    11月12日上午,伴随着一段奇幻炫酷的激光舞秀,第七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在辽宁省科技馆隆重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原常务副理事长牛灵江,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张春英,辽宁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元立,辽宁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崔铁民,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活动处处长李挺,辽宁省科学技术馆党委书记刘晓峰,辽宁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马铮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参赛选手和科技辅导员老师们共同参加了开幕式活动。


(开幕式现场)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映展评活动始于2010年,是一项面向广大青少年,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主题“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全面开展的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探究性科普活动。旨在鼓励青少年学习和使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体验和掌握科学探究的方法与过程,不断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届展映展评活动将于11月11-15日期间在辽宁省科技馆举行,倡导青少年以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安全健康、防灾减灾、发明创造、创新创意等方面为主要内容,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拍摄科学探究纪录片、科学微电影和科普动画。活动设置技能测试、封闭问辩、作品展评、交流分享等丰富环节,鼓励广大青少年用新媒体的手段和技能去认识和探索科学世界,促进科学影像类科普资源的创作与推广。
    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中国科协青少年中心副主任刘会强、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原常务副理事长牛灵江、辽宁省科协党组书记张春英共同启动了象征着科技与梦想的“科学万花筒”,宣布第七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正式启幕。“探究科学•放飞梦想”的神奇旅程即将开始。

(辽宁省科协党组书记张春英等启动“万花筒”)


 
    打开智慧之窗 玩转科技光影

    ——科学微电影、科学探究记录片、科普动画技能测试
  

    11月12日上午九点三十分,来自全国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参赛选手们准时来到赛场,他们盛装出席,严阵以待,为技能测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各组参赛选手有序进入测试场地,按照提供的链接登录测试平台,浏览测试题目,利用系统中的素材开始科学微电影、科学探究记录片、科普动画的剪辑与制作测试。剪辑测试完成后,紧接着进入到现场拍摄技能测试环节。

(技能测试现场)

    各组将完成的作品文件上传至测试平台,由评委在评审房间登录测试平台收取并审阅各组作品文件,按照评审标准进行打分。

(选手在评委的提问下现场对摄影技巧进行拍摄作答)

    探秘科技 勇往直前

    ——科学探宝、科技体验活动

    为了丰富选手赛程经历,让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儿童感受辽宁省科技馆的魅力。辽宁省科技馆组织参赛选手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体验、科学探宝活动。
    科学体验
    11月12日下午13:30,在省科技馆的辅导员老师组织带领下,全体选手们一同来到IMAX影院,观看影片《南太平洋之旅》,仿佛置身于浩瀚深沉的大海,身临其境感受神秘的海洋生物。
    科学探宝
    观看完影片之后,参赛选手们走进各个常设展厅,根据辅导员老师提供的线索,开始了第一次神秘的科学探宝。

 


    
    孩子们充满好奇与兴奋地探秘各个展厅,体验科技展品,他们沉浸在科学技术的神奇魔力之中,尽情地观察着、感知着、探索着科技的奥秘。

    找到带有字符指示牌的相关展项,选手们都兴奋不已,争先与字牌自拍并上传朋友圈。

    科学探宝活动结束后,生们分成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在省科技馆的辅导员老师们参观常设展厅,体验科技展品。
    发现科学之美
    科技馆的辅导员老师带领小学组参赛选手来到探索发现展厅参观体验,辅导员老师们耐心地为小朋友进行讲解与演示。

 

    感受科技魅力
    科技馆的辅导员老师带领初中组参赛选手来到创造实践展厅,根据“传递文明火种、拉近彼此距离、延伸探索足迹、优化资源环境”四个主题,选择指定体验展项。
 
    探索影像奥秘
    高中组的参赛选手们则来到4D影院,观看4D电影《神秘岛》。酷炫的画面质感加之风雨雷电和海啸等特效,引来了同学们的赞叹。
    “科技馆太有趣了!今天我在这里体验很多新奇的科技展品,不仅收获了快乐,更收获了科学知识!”一位参赛小选手开心地说道。孩子们从天南地北汇聚辽宁大地,相约在辽宁省科技馆,在愉快的氛围中体验科普展品、了解科学知识,度过了一个欢乐又充实的下午。

 


    主题研讨会
    11月12日下午13:30分,各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负责人、项目主管在辽宁省科技馆会议室召开科学研讨会。会议上,大家各抒己见,针对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的导向性、创新性、发展方向等相关议题,提出参考性建议,讨论气氛非常热烈。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摄影摄像技术成为记录和保存多姿多彩的世界的重要工具。科学影像节活动让孩子们借助影像的力量,一同感悟和体味科学的神奇、生命的张力、自然的律动和生命的美丽。

文章主题词:
(作者:)
评论(0)